close

導遊英文面試經過與臨場應對經驗分享

 

 

近期英文領隊導遊國家考試又將開始了。

還記得去年上大學的時候為自己默默下了一個心願,

就是要在大學這段期間考到英文領隊導遊證照~

當時自己很喜歡導遊的工作,覺得能夠跟外國人介紹家鄉台灣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並想要作為自己未來工作之一,沒有想很多就去報考了。

經過線上查詢才知道原來外語領隊跟外語導遊這兩者是有很大的不同的,而外語導遊多了一個外語口試的過程。

在這篇文章我主要分享當時英文導遊口試過程。

 

 

 圖1:當時收到的考試資料跟考場資訊。

 

 

當時在準備口試到真正上場後才發現一件事情......。

那就是原先英文口試的過程跟自己所想像的夢幻過程不同呀~

主要有兩點差異:

1.評審直接問答突襲而非我回答整個問題之後進行下一題。

2.著重於你對事物的看法而非簡單的描述。

--------------------------------------------------------------------------------------------- 

當時過程:

進場之後,面對兩位評審委員(在此標記為A跟B)。

首先要介紹自己,但當我剛講完名字,要再繼續介紹我自己的時候,其中一位A評審就直接了當的問我對於旅遊的經驗和想法。

當時我蠻錯愕的,因為根據之前的查到的資訊,我以為會讓你有完整的2分鐘時間自我簡單介紹(為此我準備好久~),結果我剛講完第一句就被打斷,而且還只是自己的名字。

不過還好事先有調整心情,立刻恢復平常心,開始就之前準備的旅遊經驗和想法做闡述。

事先對於問答的情形有準備,真的幫助我很大,不然我一定是直接一愣一愣的不知道怎麼處理突如其來的問題,然後被刷掉……。

之後的問法也很奇特,跟我所想像的內容都有一些差異。

完整附上當時面試的問題:

(備註:都是用英文對答,這邊為求方便我直接以中文撰寫。之後可以朝這些問題方向去準備資料,再把資料翻成英文即可。)

(一)

評審A:如果外國人來台灣玩,你會首推哪邊或是帶他去哪玩呢?

我:夜市小吃,因為夜市算是台灣有名的景點,國外的網站都有在報導台灣這項獨特的夜市文化...

評審A:但有些人會覺得夜市的小吃可能不太衛生,或是食材來源不明,你會怎麼想?外國人如果這樣問你,你怎麼回答呢?

(我當時心想這也太挑了,我吃都沒這麼挑...有的吃就好)

後來我回:我個人比較重視好吃。

我繼續回:對於其他方面的問題沒關係。而且台灣的特色就是夜市,最貼近我們生活的習慣和飲食風俗,可以體會最道地的台灣風味。但是如果他真的不接受,我可以帶他到鼎泰豐餐館,一個也是顯現我們華人飲食風味的地方,環境也會比較整潔一些。不過我還是會把美味和方便擺第一位。

(我記得評審們聽完之後有稍微笑了一下,尤其是在聽完我重視好吃那一段)

(二)

談到第二個問題:你會如何介紹便利超商的關東煮給外國人呢?

我就先敘述,其中強調好吃跟方便。

另一位B評審問:剛剛問你,夜市美食跟便利超商關東煮你都說好吃,如果外國人來,要選擇這兩者你到底會推薦他哪一個呢?

(我當時心想:我是不是在挖坑給自己跳……。)

後來我回答:其實他們各有特色,我會看客群而定,如果帶的團是年輕人或是第一次來台灣的人,我會帶他去夜市,畢竟那裏比較符合嘗鮮者的口味。如果是來台灣很多次,逛夜市都逛膩了,這時候我就會帶他去便利超商嘗嘗關東煮,換個口味。

 

(三)

第三個問題:你會如何介紹台灣的紅茶?或是推薦其他飲品給外國人呢?

我介紹我學校附近的飲料店,推薦他的日月潭紅茶,還有日月潭的環境如何塑造紅茶茶葉的品質(有點扯遠,不過因為事前有準備日月潭的資料,就扯了一些),後來也講到珍珠奶茶……等等。

後來評審A問:剛剛你說的這些飲料,有些人說紅茶太甜不健康,你還會帶他去喝嗎?或是你的想法是甚麼?

我回:如果是這樣的話,我還是會看是年輕人或是長輩來決定,年輕人通常比較習慣手搖杯跟他的甜度,也符合他們的喜好。如果是長輩或是不嗜甜的人,我會建議他們去體會中國傳統茶道……。

(說完他們又笑)

我繼續回:也許這是他們比較喜歡的方式,而且傳統中國茶融入中華文化,在過程中也可以去了解另一層的文化特色。

(但是後來我想到其實飲料可以點無糖呀…)

 

(四)

最後評審問我一個問題:依據你剛剛的整體的說法,可以簡單地將台灣用兩三句話作介紹嗎?

(當時心想:還好昨天英文課有提到台灣的一些特色,可以幫助我回答……。)

我:台灣是多山的地方,有和善的人和好吃的美食文化(講到這不知道為甚麼詞窮),還有交通便利......。

之後鈴聲響起,結束面試。

最後我祝評審有個美好的一天做結束,並謝謝他們給我的面試機會。

 

後來心想夜市之所以會被質疑,感覺是前面夜市太多人講過了(當時我是第四梯次面試),評審都知道受試者會準備夜市相關資料,所以直接透過問答和質疑的方式測試受試者真實的英文口語程度。

我覺得還有其他因素導致那時我面對的實際口試跟線上資料有差異,像是:評審比較活潑、年齡上自己比較不同(我當時大一去考算是年輕的受試者)。

去年的英文口試我是抱持著進入英文聊天室的心情去面試的,我覺得這樣想比較不會緊張得不知所措,不過在講述的唯一的差別是,過程中需要盡量凸顯自己的特質,而且一有機會就將之與導遊特質做結合。

真實的口試情景真的會讓人緊張,如果沒有調適好心態,進去可能會被突然的問題嚇到反應不過來。會建議在口試之前準備一下資料或是自己的想法,在講述的時候會有一個依據,不至於當下要講甚麼都忘記了。

提供給大家。

口試結束過幾個月後,幸運的在今年拿到英文領隊導遊通過證書。

很感謝當時曾經幫助過我的所有人。

 

Danny Hsin

最新文章資訊:

https://medium.com/@DANNYHSIN

 

 

附註當時準備的資料:

 

自介:約2:00-2:30

 

台灣各景點介紹跟簡短敘述

 

 

 

arrow
arrow

    Ming Chia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